小侠阿雪

微博@小侠阿雪

龙凤

世贸大厦有人跳楼了,她是我的妹妹。


1

我和她是龙凤胎。

出生那年,奶奶听人说龙凤胎不能一起养,会克死男孩。妈就以奶水不够为由,把妹妹送到隔壁大队的一户人家去养了。

那户人家三年前刚死了女儿。听说是养车搞运输的,中午回家吃饭,把车停在房子旁边,没留意在房子后面玩沙土的小女儿爬到车前面了,着急赶工油门一踩,从孩子身子上撵过去了。

男人痛苦极了,女人也恨极了。

一个中午,男人喝下半瓶农药,幸好被女人及时发现,背去医院灌了肠才救回来。

救回来以后,女人不再对男人发泄仇恨了,日子继续过。

男人把车卖了,那之后也再不开车了。喝过农药身体落下许多毛病,男人能干的活不多,还有个儿子要上学,女人就去工地找了份工,勉强维持着一家子的生活。

妹妹上小学以前都是他们在养的,每个月我妈会给那家人送些生活费和婴儿用品。女人就把工地的活儿辞了,专心在家带娃。

女人名叫吉祥,妹妹后来管她叫吉祥妈,管男人叫吉祥爸,管他家儿子叫小峰哥。

他们管妹妹叫丫丫。


2

上小学了,奶奶让妈把妹妹接回家,妹妹什么都好,就是不肯说话,不肯叫爸和妈。

我妈虽然生气,但还算有耐心,都忍着。

大概过了一个月,妈跟人打牌回来,不知听牌友说了什么,揪着妹妹狠狠地打了一顿,打得妹妹吐出血来,也没开口管我妈叫声妈。

后来奶奶埋怨妈:“我说让你以前每个月去送钱的时候,亲自喂凤娃喝一次奶,让她认认味儿,你怎么就不听呢?”

我妈也委屈:“我想喂,她光哭,死活不吃,我有什么办法?总不能当着吉祥面打一顿吧?”

我爸难得顶了我妈一句:“那她断奶后我就让你接回来了,你咋也不听?现在连名字都让人家改了,好好的凤娃非得叫丫丫。”

我妈直用手指头戳我爸额头:“抱回来天天哭也不肯吃东西,咋没见你哄?”

我爸像以前很多次顶嘴一样,很快就怂了,不吱声了。

为这事儿,大姑大姨也都在努力帮我家想办法。终于有一天,二婶提出来一个让我妈和我奶都觉得有门的主意。

我妈很得意地威胁妹妹:“你不跟我叫妈也行,看我报警去抓吉祥一家,说他们拐带小孩。你可看看,电视上天天都放,今年严打这个,没准给你吉祥妈判死刑了!”

妹妹立马就哭了,我妈再威胁了她两句,她抽泣着,咬着牙叫了声:“妈。”

我妈心花怒放,得意得快笑岔了气。

妹妹不但叫了妈,还叫了爸和奶奶。

爸特别开心,那天中午还多做了两个菜。


3

妹妹回来以后就跟我一起上小学了。

她没上过幼儿园,是吉祥家的儿子小峰教她的。

小峰比妹妹大七岁。

我学前是在市里最好的幼儿园上的,但上小学后成绩却一直比不上妹妹。

妹妹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。

每学期发奖状那天,放学后她总会比我晚半个钟头到家。

她跟我妈说是和同学去公园玩了,但我知道,她是去吉祥家了。

她把老师发的奖状贴在吉祥家,然后把自己从学校小卖部五毛钱买的奖状拿回家给我妈看。

我知道奶奶不让她去吉祥家里,就常常拿这件事威胁她,让她把省下来的零花钱,和吉祥偷偷给她的钱都用来给我买玩具。那阵子,我是班上最富有的同学,大家都很崇拜我。

妹妹喜欢画画,却总攒不够钱买一套二十四色的彩笔。唯一一盒十二色的彩笔,有五支都用得没颜色了,得用技巧慢慢磨才能画出来。

我让她跟妈要彩笔,她不说话,只摇头。

三年级学校举办了绘画比赛,她用仅有的几种颜色的彩笔画出的画拿了第三名。

她的绘画作品在期末前的家长会展出,妈高高兴兴去参加了,一看见她的画就黑了脸,会还没参加完,就忍不住把她抓回家,狠狠打了一顿。

那幅获奖的画题目是《幸福快乐一家人》,上面有她,还有爸爸妈妈和哥哥,不过爸爸妈妈和哥哥都画的是吉祥家的。

我妈把她的画撕了,骂她是养不熟的白眼狼。把她的彩笔也全扔了,从此不让她画画了。

她常常躲起来哭,却从不让我爸妈看见。我问她为什么哭,她说想妈妈了。

我说妈就在屋里呢。

她不说话,只把头埋在膝盖里,然后摇了摇。


4

小学毕业,她考上了市里最好的初中,我没考上,我妈花了点钱,把我也送进去了。

虽然是市重点,但校风也没有多好。

他们班有全校最著名的恶霸,他哥是校外的小混混,我们都不敢得罪他。

有天放学,那个恶霸把我拦住了,他笑着问我:“你是陈凤妍的哥哥吧?”

我摇了摇头,又点了点头。

然后他把我兜里的钱全部抢走了,“转告你妹妹,跟我作对,下场很惨的。”

我吓得腿都软了,一到家就把这件事跟我妈说了,果不其然,我妈拿起羽毛球拍,狠狠在她身上抽了几十下,说她不学好,招惹小混混。

这是三年级画画事件后,我妈第一次打她。

第二次打她,是初三那年,班主任告诉我妈,妹妹谈恋爱了,对象就是那个恶霸。

我才知道那时候恶霸威胁我,不是因为妹妹得罪了他,而是因为他看上了妹妹。

妈把妹妹脸打肿了,让她以后没办法“勾引”男孩子。

那天以后,我再没见她哭过了,她的脸上只有一种十分厌世的表情。

她吃得越来越少,人也越来越瘦。

中考前一个月,她用刀割破了手腕。


5

在医院抢救时,吉祥一家人不知从哪里得到了消息,也急匆匆赶过来了。

他们没日没夜守在病房前,一直喊着“丫丫”。

奶奶就不服输地在旁边,一直喊:“凤娃!”

几天后妹妹终于醒过来了,她求护士把我们一家人都赶出病房,只让吉祥家人陪着她。

为了稳定妹妹的情绪,出院后我妈和奶奶也做出了妥协,和吉祥家商量好以后妹妹每周可以去一次吉祥家,但是不准留宿。

仿佛是死过一次之后又重生了一般。妹妹眼里有了火光,她比从前更加努力学习了。

但因为落下许多课程,她的重考成绩和市一中差了两分,只能上二中了。

我的分数差录取线太多,这一次我妈花钱也没办法把我送进二中,所以高中开始,我和妹妹不同校了。

两所学校都离家很远,我和妹妹都住校。因为两个学校都是双周放一次,所以我两周才能见一次她,我和她越来越陌生。

高考前两个月,她甚至连周末也不回家了。

有一次她回来拿东西,爸妈都不在家,我问她这么拼干什么,连家都不回。

她只是冷冷地笑了下,对我说:“你以为我跟你一样,想要什么东西,哭一哭,闹一闹就有了吗?”

我无言以对,甚至有些恼羞成怒,爸妈在的时候,她可不敢这么跟我说话。

我把门一摔:对她大吼:“不愿意回来就永远别回来了!”


6

那之后她真就永远没回来了。

吉祥家的儿子在外打工混得很好,他们家生活质量变好,在村里地位也提上去了。

我妈和奶奶去他家闹过几次,也没把妹妹带回来。

高考成绩出来后,妹妹成了我们村里唯一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人,这可以说是我们村最大的荣誉了。

而我的分数,连三本都凑合。

我爸妈对妹妹的态度变好了,他们开始讨好她,希望她念着血浓于水的亲情,搬回家住。

她却到处打听,想把身份证上的名字给改了,改叫丫丫,用吉祥妈的姓。

我妈知道以后气炸了,冲去吉祥家打她,她不还手,只用眼睛瞪着我妈,嘴角好像挂着嘲讽的笑,看得我妈越打越怕。

最后我妈扇了她一巴掌,恨恨地咬着牙说:“你知道丫丫是谁的名字吗?是吉祥家被碾死的姑娘的名字!他们为啥管你叫这个名字?不就是替代他们家被碾死的那个吗?你真以为他们是好心?”

吉祥爸想冲过来揍我妈,被满面泪水、十分痛苦的吉祥妈拦住了。

妹妹转头看向他俩,眉头皱了下,但很快却笑了起来。

她咬着牙对我妈说:“那也比被你生下来强。”


7

妹妹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把名字改了,但是姓改不了。她身份证上叫陈丫丫,却总告诉别人她叫田丫丫。

她在A市找到了很好的工作,还有了个不错的男朋友,听说对方家长都在政府工作,非常体面。

我妈又开始绞尽脑汁想要让妹妹回家了,正好那时候市电视台有一档调节家庭纠纷的节目很火,我妈就找关系报了名。

趁着吉祥家儿子和我妹妹都在外地,我妈拉着节目组的人把吉祥妈和吉祥爸骗到节目上了。

吉祥妈嘴笨,啥也说不明白,在主持人的逼问和嘉宾的劝解之下,承诺了以后不要妹妹养老,摆正自己的地位,和妹妹划清界限。

妹妹一听这消息连夜就买站票赶回来了,第二期节目妹妹参与了录制,无论主持人和嘉宾怎么劝解,就是不肯听话地“认祖归宗”,最后主持人只能强行用话术打了圆场。

地方台的综艺节目因为这次“翻车”事件竟成了视频网站的热门,人们将这件事看做被拐卖女童不愿认回亲生父母来议论。

电视台趁着热度再次采访了我爸妈,我妈全程以泪洗面,发挥出了她这几年来的最佳演技。

视频一播出效果十分显著,妹妹的微博被人翻出来了,许许多多“热心网友”来私信劝解她,

“可怜天下父母心。”

“你的养母是罪犯,你的生母才是最大受害者呀。”

“看看这个分娩全过程的视频吧,你会知道妈妈把你生下来有多不容易。”

“我是她初中同学,她不光不认她亲妈还私生活混乱,初中就跟小混混谈恋爱了。”

……

妹妹的工作丢了。

在我妈正在兴头上、打算趁热打铁再接受几次采访时,妹妹的男朋友拿着两蓝水果来我家求和了。

我妈以让她男朋友在A市给我安排一份铁饭碗的工作为条件,答应不再让这件事继续发酵了。

妹妹并不知道这件事。直到男朋友的妈妈私底下找到她,希望她和男朋友分手。

我得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,就在世贸大厦上班。

妹妹失去了一段难得的恋情,和她曾经努力想要抓住的一切。

不久后,她又失去了吉祥妈和吉祥爸。

在参加电视节目之前,吉祥妈就身患重病,怕妹妹担心,她就一直瞒着。

节目之后心中郁结堆积,病情恶化,在一个深夜,痛苦地走了。

吉祥爸躺在吉祥妈身边,把多年前藏起来的剩下的半瓶农药也喝了。

这一次,没人送他去医院抢救了。


8

吉祥妈和吉祥爸的葬礼是由妹妹和小峰两个人操办的,没有邀请任何人。

葬礼结束后,妹妹再也没有回过村子了,我也再没见过她。

后来的事,都是徐梦告诉我的。

徐梦是妹妹自杀前两天认识的朋友,她是个不太有名气的网红。

那天她坐在马路边喝酒,差点被不怀好意的男人拉上车。

妹妹救了她,耐心地询问她的家庭住址,想要送她回家。

徐梦喝得醉醺醺的,并不领情,大骂妹妹多管闲事,让她滚。

她自嘲说她已经身败名裂了,网上所有人都在骂她是小三,热搜话题第十名就是她。

妹妹笑着说,我被骂上过热搜第一呢。

徐梦说,我是被小三的,他跟我说他没有女朋友的,谁能想到没有女朋友,居然有个老婆,还有个已经会打酱油的孩子了。

妹妹笑着说,我也是被不孝的,我还不会打酱油的时候,我爸妈就不要我了。等我会打酱油了以后,他们又逼我离开教会我打酱油的家人。

徐梦说:我、我……诶我好像看过那个热搜……你就是那个不认亲生父母的不孝女吧……

妹妹拿了一罐酒,和徐梦一起坐在马路边喝。

她第一次倾吐自己所有的经历和心事,对一个刚认识的陌生人。
故事讲完,天亮了,徐梦酒也醒了。

妹妹顶着黑眼圈问:承认我比你更惨了吧?那可以告诉我你家在哪吗?

徐梦顶着黑圆圈答:我不是本地人,之前一直跟那个人渣住的,现在……

于是妹妹带她回了自己家。

两个人妆也不卸,闷头就睡。

第二天中午徐梦醒来时,妹妹已经出门了。

床头柜上放着一本卡通封皮的密码日记本。

密码锁已经坏掉了,日记本是徐梦小学时流行的那一种,厚厚一本全写满了。

日记从妹妹初一开始写起,断断续续写到工作以后。

最后一页写着和徐梦的相遇与告别,日期是:生命的最后一天。


9

妹妹爬到了世贸大厦允许通行的最高层。

这是一场有预谋的自杀,她选择了那扇有故障的窗户。因为是背面的窗户,楼下通常不会有人经过。

又选在了大厦员工都在电脑前闷头忙碌的下午四点半。

不会砸到无辜的人。

最重要的是,我的工位就在楼下。

她跳楼前,大概就坐在我楼上的窗户边。

我听见她撕心裂肺地对着天空喊了句声妈。

然后沉寂了良久之后,又带着哭腔再喊了声妈。

短暂的停顿后又喊了第三声妈,这一次声音很小很小,她已经泣不成声了。

那一刻我的心脏开始猛烈跳动,仿佛要冲出胸腔一般。

在我惶恐扭头的一瞬间,一道影子从窗户前落下。

这是我第一次如此猛烈地感受到她的存在,就像我们仍在妈妈肚子里,紧密联系着一般。


10

妹妹自杀半个月后,徐梦带着她的日记本来找我了。

“这是她留下的最重要的东西,我没有交给警察,因为我想把这日记的内容公开,让大家知道真相,别再伤害她了。但这毕竟是她的私人物品,所以我希望由她最信任的人来完成这件事。”

我认真地答应了徐梦。

徐梦有些惊讶:“公开日记一定会对你亲生父母不利,你不担心吗?”

我笑了下,“就算是我父母,做错事也该得到惩罚。”

徐梦的眼神中有一丝欣赏,她紧紧捏着日记本,陷入了伤心的回忆中:“我问过她为什么不报复。她说……‘因为吉祥妈妈希望我做个善良的人。’”

我的喉咙有些发干,想说些什么,却又说不出来。

徐梦把日记本递给我,在我去接时,她却又收回了。

她低着头,问我:“最后一件事……这日记必须交给丫丫最亲的亲人,我听说他还有个哥哥,但她跟我讲的往事中,你和那个哥哥的部分都很少……我不能确定你们谁才是她的至亲。”

我用我最和善的笑容看着她:“当然是我跟她最亲了,她哥哥常年在外打工,他们根本见不了几面。”

“她初中不是有阵子在吉祥家住吗?”

“怎么可能,奶奶根本不许她在吉祥家过夜的,而且就算她住下了,小峰哥也常年在外打工,他们见不了几面的。”

“明白了。”徐梦的脸上泛起略显诡异的笑,她把日记交给了我,并再三嘱托让我一定要把日记公开。

我真诚地笑着点头。

她走后,我把日记本粗略翻看了一遍,直接烧掉了。

我没骗她,我愿意让我的父母去为他们犯下的错误接受惩罚。

但我自己犯的错,还是永远不要有人知道的好。


11

我低估了陈梦。

一周后,我在网上看到了妹妹日记本中的所有内容的照片。还有三张是她给我之前就撕掉留存的。

那三张内容,记录着我所有的罪孽。

“你都让那个混混亲,凭啥我不能亲?”

“贱皮货!上个月你跟臭流氓谈恋爱我没把你打疼是不是?敢污蔑你哥!你哥我从小看着长大的,说他摸你?什么瞎话都敢编,看我不打死你!”

“你最好乖乖听我的话,不然我让妈拿皮带抽死你。”

“他不是我哥,他是魔鬼。”

原来陈梦问我关于小峰的事,是想确认妹妹这三张日记里的“哥哥”到底是谁。

我的脑袋嗡的一声,仿佛有一个马蜂窝在我头顶炸开了一般。

记忆中从窗外落下的黑影越来越清晰,那是妹妹,正用和初三那年一样厌世绝望的脸,在看着我。

然后,她的嘴角扬起诡异的笑容。

门外响起不真实的敲门声。

“开门,警察。”

我的内心瞬间慌乱不已,但很快又冷静下来了。

毕竟那时候,我还是个孩子嘛。


【完】


评论(36)

热度(1481)

  1. 共8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